烟火迟

叫阿森或者阿迟。
来自王维"积雨空林烟火迟"





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团火
路过的人只看到烟









创作虽说抒写自己的心,但总愿意有人看。
但有时只要有一个人看就满足:好友,爱人。

在青春的边缘行走

    可可托海景区门口有一个博物馆,很小,主要展览发现的化石和标本。从一个展柜到另一个展柜之间的脚步,就像是在时间中间行走。终于我与它对视。它躺在琥珀中一动不动,我甚至能看见它脚上的绒毛,却看不清它面孔上的情绪。
    教室里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个座位,我来晚了,挑了一个坐下。身旁是一个女生,正在看哈利波特,好像是第五本,标准的鹅蛋脸,白得不像话,眼睛大大的,好像盛着海水还是远方的天空。叫了一声,她,或者说你,抬起头看了看我,海水变得淡漠,但还是敞开心扉。会钢琴中阮琵琶,我默默地听着,真厉害。然后谈话结束,我继续发呆,你继续看书。
    曾看过一句话,青春如牢笼,你撞得头破血流都出不去,但是只要铃声一响,出口就会透出明亮的光。我们一样,都在挣扎,等待,因为懂得的太多或是太少,相比其他的孩子。初二的时候你有一段时间好像情绪不好,上体育课时故意多跑几圈,眼圈红得像南湖畔的落日。我不敢说我是你的好友,因为我连你情绪怎样喜欢谁努力学习是为了什么都一无所知,印象只是一个模糊的影,你喜欢赫敏喜欢羽生结弦喜欢诗词喜欢音乐,整个人像莲,遗世而独立。我沉默,做一个游客,按动快门,你微笑。君子之交。大概是,也许不。
    我们的距离大概很远,远到我了解你都是通过阿鸣,不像水能直接从固态升华到气态。惟庆幸距离的永恒,如两条平行线,你在这头我在那头,看不到你的眼神,只有气息与陪伴,一起在偌大的牢笼中前行。究极你和我都是安静的人,能在小店里点一杯喝的坐一个下午,能一起跑步不出一言,能在身边写题安安稳稳,看着夕阳和笔划的沙沙声成为自己能力的垫脚石。然后相视一笑,阳光渐渐式微,天边的云翳渐渐收敛,但温存还在心中荡漾。
    现在我们的车在离开禾木的路上,山路把森林村落和回忆都抛在身后,往前看是寥廓的天和云。你很棒,就继续前行,就像此时我看见前方哈萨克族人在雨中骑着摩托,如鹰一般迎击着。

评论 ( 4 )
热度 ( 5 )

© 烟火迟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