烟火迟

叫阿森或者阿迟。
来自王维"积雨空林烟火迟"





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团火
路过的人只看到烟









创作虽说抒写自己的心,但总愿意有人看。
但有时只要有一个人看就满足:好友,爱人。

青空依旧,人不再

是在小六的时候在书店看到了《昨日青空》的绘本,两本,一个下午,看完哭得稀里哗啦。说实话书中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泪点,但就是那种湿淋淋的惆怅让我记住了这个故事,记住了雨中跳芭蕾的姚哲恬,记住了把乌龟添几笔画成向日葵的屠小意。

正是因为这样的一份回忆,让我一直期待着这部电影。但是,在片尾曲响起时,说实话有那么有一点点失落。

电影讲99年,四个主角在各自的青春里相遇,踏上各自的人生道路。当属于昨日的回忆仅仅在多年后生活的间隙里被提及,当属于梦想的纸飞机兜兜转转又回到原点,曾经的快乐跟单纯的悲伤全部泛黄,只有火车开过时飘起的花瓣还在空中不曾落下。一个故事,讲各自的青春。

但是,不会忘记,哲恬在雨中跳芭蕾,雨水打在衣服上绽出透明的花。背景是青石板路和碧瓦白墙,那一刻,小意听见哲恬说,我不想高考,似乎带着泪。

但是,不会忘记,齐景轩在黑板上画乌龟,小意驾轻就熟添了几笔,乌龟变成微笑的向日葵。那一刻,阳光很好。

但是,不会忘记,多年后三人在兰溪的小山坡上会面,哲恬的女儿问妈妈这座山的名字,哲恬说这是景轩—小意山。时光的味道,只能让人微笑,微笑中涌出酸楚。

电影不错,音乐和制作都特别棒,真的把兰溪画的特别美,而且打篮球那段用《灌篮高手》的OP也是真的别出心裁。但是,就是有那么一点点的惆怅,没有以前感动到潸然泪下的感觉。其实在意识到电影在改编原作的那一刻我还是对电影很期待的,希望看到一个会让人沉浸在电影所呈现的故事里,而且这个故事足够迷人以至于不会让人想起原作。但是个人觉得电影在这个方面是失败了,在与原作的对比中我读出了一点点为了讲故事而设置情节的刻意,原作那种淡淡的,水到渠成的叙事风格几乎变了味。

齐景轩变了,他在我印象中不是那种会轻易吐露内心的男生。

姚哲恬也变了,原作中她有对自己不得不接受命运的哭喊,而电影中只有默默的顺从。

难道,一段感情的消泯一定要轰轰烈烈,一定要误会和泪水?

难道,快乐与悲伤一定要旗帜鲜明地在作品里对立,而不能共存?

我没有否定电影的意思,也可能是我对绘本的印象的过于深刻而让我神化了原作。这么一想,一切又回归到了沉默。

突然想,自己只知道自己在六年级的感动,对那个故事,也忘得差不多了呢。

原来,故事里外的我们,都已经走了好远,那片水晶般的天空,只活在记忆里。


评论
热度 ( 6 )

© 烟火迟 | Powered by LOFTER